-roro-

讀了Angela與Frank談到他們的養貓心得後, 回想起roro從第一天陪我們到現在, 說真的, 感觸良多...

P1050976.JPG  

從沒想過我會養貓的。

緣由歷史不提了, 自從有了roro在身邊後, 生活規劃幾乎都是以roro為考量前提。

當初房子裝潢時不知為甚麼刻意保留的房間自然就給他用了, 但當時沒有額外作些高低架有點可惜。就連出門旅遊超過一天以上的無時無刻, 總是一直想著: roro不知道怎麼了? 會不會無聊?

甚至撥電話給媽媽時, 竟然不孝到沒有問爸媽吃過飯沒, 只記得追問roro的情況

後來開始有些心得後, 也是在某次因緣際會下確認了roro的遺傳性疾病後, 我才發現自己對某部分缺憾的移情作用而將roro的這個疾病放的過大看得過嚴重。

人都生死有命了, 更何況是生命週期又比人短暫的動物。因此先有了這樣的體認後, 慢慢的, 我不再以自以為為他好的方式照養他, 而是從主觀參與者漸漸迫使自己變成旁觀者, 不強硬參與干預他的生活模式, 讓自己可以做到當時承諾的: roro是我的室友! 

那時候擔心得要命地想為他多準備些甚麼的, 現在看來真的似乎做太多了。在目前還沒有發病症狀下, 除了他已經習慣處方乾乾與罐頭外, 偶爾在dodo吃生牛肉時, 我也會分一小部份給roro嚐嚐;當dodo吃罐頭時, 我會將空罐頭有剩餘湯汁的部分加些許水, roro就喝得很開心。

這一年多近二年來, roro應該也早習慣了每天有餵水的課程, 雖然經常看到針筒還是會逃跑, 但這陣子卻有令人驚喜地改變: roro會主動到過濾水缸邊喝起水來!

第一次發現時有錯覺以為病程怎麼進展的那麼快, 經過上季的驗血報告後確認, 腎臟指數雖還是在慢性腎衰的範圍內, 卻是這段時期來數值最好看的一次!

我, 真的覺得好欣慰

即使有某些朋友, 甚至部分親戚都會以"好意"勸我, 要是想有孩子的話還是不要養貓, 但他們的理由無法說服我與大胖。好幾次roro破壞了家裡的家具或飾品, 甚至將大胖雙手抓得到處都傷口, 上周還讓我破相了, 我們從來沒有任何一絲一毫責怪過他的念頭, 或是任何要是未來有了小朋友要將他們隔離送走的想法。

roro的聰明所表現的方式跟dodo的完全不同。

dodo的聰明是很容易讓人立即發現而稱讚的, 但卻常是那種會帶有心機轉彎表示出來的模式, 而roro的就超級直來直往的, 偶爾得要事後回想才會發現其實他不是笨。愛講話的他, 平時家中都會聽到"ㄚ一ㄨㄟㄛ"各種單音或組合音不絕於耳, 因此跟他對話很有趣, 因為到現在還是無法預期他回答你的會是甚麼。

以前就roro自己一個時, 從不覺得他應該會寂寞, 後來也因為那個病讓我改變了想法, 也希望藉由有伴後, 讓roro可以比較像貓, 因此, dodo來了。雖然這些日子來的相處上似乎總是roro欺負dodo, 但是roro其實很有當哥哥的風範的, 不論甚麼總是會讓dodo先, 撇除掉roro比較膽小的因素外, 他也比較懂得怎樣是適可而止, 大概也是因為這樣才顯得dodo比較調皮任性吧!

因此就是他這樣的傻直個性, 加上被欺負或折騰也那麼認命, 我總是偶爾會心軟心疼到有種即使世界上誰都不在乎了, 就是不能不理會roro的感覺。

而且roro很愛跟人玩親親, 也超貼心的, 要是玩過頭抓傷或咬傷我們, 將傷口處遞到他面前, 他立刻就會親幾口表示歉意。

寫著這些的同時, 照例dodo吃過飯後又不知野到哪去玩耍了, 遠處傳來的聲響就可以知道她自嗨的很。而roro, 安安靜靜地趴在桌子旁, 或許是因為胖而懶得運動吧! 他的黏人跟dodo也很不同。

dodo黏我會表現得很明顯, 就是纏在腳邊跟著走啊或滾的。roro則是會維持約一二步的距離, 或坐或趴地靜靜待著。

今年我的生日許願時不例外也留了一個給roro, 還是希望他可以活得開心, 依他想要的方式, 我也會盡我所能配合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riel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