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 上回在從東京回來的飛機上看了"穿著prada的惡魔"... 說真的它給我的感觸還沒有命運好好玩的深刻,不過也不失是部引人入勝的影片啦!畢竟女主角算美的了.. 有人介紹我去看一篇關於這部電影的影評,寫的真的是不錯,轉貼給大家看看 http://bloguide.ettoday.com/firewalker/textview.php?file=0000035543&txtdate=2006/10/22 ------ 穿 Prada 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初看之下,似乎是要如何在工作與家庭朋友間做出選擇的電影,這題材很老套了,從三流的警匪片到賣座的奇幻片都會討論這個問題,但《穿 Prada 的惡魔》找到答案的過程不同,以電影中少見的時尚界作為背景,加上一流的演員,就算你知道結果會如何,這段心路歷程還是充滿了吸引力,非常好看的一部電影!  IMDB:6.9 爛蕃茄:78% 我不知道學生來看《穿 Prada 的惡魔》會是什麼感覺,但我相信工作過的人(不見得要在時尚業)、有碰過難搞老闆的人、有和同事競爭過的人,對這部電影多少會產生連結。 要說「拼命工作而忘了人生有更重要的事」,其實《命運好好玩》〔Click〕就把一切說得很明白了,我的同事們還拼命說服公司中最賣命的一個人一定要看。 《穿 Prada 的惡魔》和《命運好好玩》走的路線不同,我反而比較會聯想到《Swimming with Sharks》,也是個年輕助理在大電影公司「助」爛老闆打「理」事情,被整得很慘,卻學到了人生的重要一課。但《Swimming with Sharks》比較偏激,也不如《穿 Prada 的惡魔》來得溫馨。 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實在把惡魔老闆演得太讚了,她輕聲細語,卻冷得可怕,她在時裝界的影響是來自她的品味和能力,但她的不解人意和龜毛程度,絕對會讓助理受不了。 安海瑟威〔Anne Hatherway〕我昨天才看了《KUSO小紅帽》〔Hookwinked〕,片子很棒卻一點也看不出安海瑟威的配音有多突出。但在《穿 Prada 的惡魔》就不同了,她演一個剛畢業的聰明女孩,從帶點輕浮地只把工作當工作,變成帶著認真把工作當生命,全然不同的氣質在她身上呈現出來,而且,她真的還蠻漂亮的。 史丹利圖奇〔Stanley Tucci〕!我愛死這禿頭中年人了!他雖然不刻意搶風頭,但有他出現的電影總會讓你感受出「配角有多重要」。在《穿 Prada 的惡魔》中他是個梅利史翠普身邊的核心人物,對剛進來什麼都不懂的安海瑟威,他不給予同情,反而讓她看清現實,是種另類的好朋友。(不認識圖奇兄的人,一定要看一下《來跳舞吧》〔Shall We Dance?〕,他在片中真是又能耍寶又能催淚) 這三個重要角色構成了《穿 Prada 的惡魔》的故事。 在安海瑟威拼死拼活「服侍」她的老闆時,《穿 Prada 的惡魔》也不經意地丟了很多問題給她。 首先是工作態度的改變。 梅莉史翠普會有很多不合理的要求或是對她說出很難聽的話,也曾讓安海瑟威難過地想放棄,但被她當訴苦對向的史丹利圖奇沒有給她安慰,反而讓她了解到這個事實,世界上有多少人夢想要這個工作,她希望在做對事時得到老闆的獎勵,但老闆不是在做慈善事業,只要五分鐘就可以找來下一個助理,自己自憐地等待別人的同情,在殘酷的職場上是沒有用的。 對大部份的老闆來說,不管你做得多努力,一定是「結果論英雄」,老闆不需要一個超級努力但事情還是搞不定的人,很現實,但哪個老闆不是如此? 老闆交代一件事,你聽不懂,他也不要解釋給你聽,你自己去想辦法,梅莉史翠普就是這型的老闆,她的助理有本事你就做做看,沒本事就會被整死。 安海瑟威的角色確實聰明,改變工作態度之後,果然能把老闆搞得服服貼貼,她不只等老闆交代什麼才做什麼,只要自己多花一點心思,多想一點多做一點,就能把事情做得更好。有時候真的是如此,多一點心力,就是很大的改變。 但勝任了這份高難度的工作之後,助理必備的二十四小時待機功能當然對安海瑟威的私生活有了很不好的影響,她接著要面對的是必經的選擇,工作還是朋友。這個選擇不只發生在她和原本的好朋友之間,也發生在她和同事之間。 記得以前有人告訴我「你是去工作,不是去交朋友的,有必要,就要踩著同事的屍體往上爬」。工作真的就是工作而已嗎?一同工作的人真的就只是同事而已嗎?在任何公司的模式之下,恐怕都有弱肉強食的食物鍊存在,講義氣還是顧好自己在老闆前的形象?如果只能二選一要如何選擇? 這點我還挺有感受的,我工作的公司還好,大家可以互相幫助,沒有什麼誰出頭的問題,但有的同學到金融業際遇就大不同了,同事之間都做表面,沒有人真正關心彼此,你搞砸了還有人會在後面暗爽,私下在嘶殺的都見怪不怪。 面對一個超級大企業和一個超級大老闆,剛出社會的安海瑟威一下就面對一連串從沒想過的問題,一切都得靠著她的智慧和好心腸去處理,做出何種抉擇沒有對錯,只要問自己一個問題,這就是你想要的人生嗎? 我很喜歡安海瑟威面對難題時表現出來的各種情緒,焦慮、慌張、放棄、不服輸、或是態然自若,我更喜歡她和梅莉史翠普之間的緊繃關係,梅莉史翠普或許是一切不談人情不在乎員工感受的惡魔,可是她也是人,她也有人性的一面,當這一面流露出來時,梅莉史翠普可以讓惡魔變得好脆弱。 誰說惡魔不會手下留情?如果你是它敬佩的對手,就算你和它屬於完全不同類型,有著完全不同的價值觀,最後,梅莉史翠普全片唯一的一個笑容,還是讓我的眼淚不爭氣地落下了。 我很推薦這部電影,愛看時裝的人看時裝,像我這種不懂流行的人,看的是幾個角色間的「交戰」,它不是動作片,可是說它緊張刺激並不為過。因為演員好,劇本好,導演好,接二連三的事件環環相扣,毫無冷場,有無情也有溫情,有夢想也有理想。用名牌包裝的《穿 Prada 的惡魔》,也有非常實在的內涵,好看!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riel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